紅菜頭牛奶餐包 (低溫發酵法 附食譜)


周末有朋友到家吃飯,買了紅菜頭,本來是準備用來燉羊肉的,但材料太多,鍋子放不下了,就把紅菜頭打成蓉,做了這個麵包。

其實麵包吃起來沒有太大紅菜頭的味道,像平日的牛油餐包,但是我覺得這個顏色很漂亮,一個個脹鼓鼓的麵包放在一起很可愛。

材料:(可以做12個小餐包)
紅菜頭 100g
高筋麵粉250g
原糖2湯匙
鹽2g
快速酵母7g
橄欖油3湯匙
牛奶60ml



















做法:
(我是用Kitchenaid攪拌器幫忙打麵團的。)

1. 紅菜頭去皮,切粒,用攪拌器打成果蓉。
2. 將所有乾性材料(高筋麵粉、糖、鹽、快速酵母)放入攪拌碗中拌勻,再加入濕的材料(紅菜頭蓉、橄欖油、牛奶) ,攪拌均勻到無粉粒狀態。
*牛奶預留20%-30%,在攪拌過程中慢慢添加,每個牌子麵粉的吸水力不會有一點點不同,天氣、濕度也會有點小影響,最好預留一點水份,在攪拌過程中看情況加入。
3. 再把麵團打至呈現薄膜狀態。
4. 拿一個保鮮盒,抺上油,把打好的麵團(收口向下)放到容器裡,噴一點點水,然後用保鮮膜把保鮮盒蓋好,關上蓋子,放到冰箱普通格進行低溫發酵(第一次發酵) ,至麵團膨漲到原來的2倍大。(一般8小時就可以的,時間長一點到也沒有關係,反正第二天用就好了) 。
5. 第二天把保鮮盒從冰箱取出,蓋子不要打開,讓麵團回溫(需要一個小時左右) 。
6. 把麵團取出排氣,分成十二份,滾圓,蓋上乾淨的濕布讓麵團鬆弛一下15分鐘。
7. 把麵團整成喜歡的形狀,表面噴一點點水,進行第二次發酵,至麵團膨漲到原來的2倍大。(這次整成圓形,進烤箱前在每個麵團上劃了一刀,刀抹上一點油比較好劃線。)
8. 預熱烤箱170度,烤20分鐘就完成(每個烤箱性質不同,時間可以自己調整一下;如果中途覺得麵包表面顏色已經漂亮了,可以蓋上一層鍚紙,防止烤太焦了) 。.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

 

About Me

My Photo
小小上班族,超級饞嘴,下班休假最喜歡窩在廚房做料理,寫寫部落格,記錄下生活大小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