綜合水果酵素 (附做法)


什麼是酵素:


酵素是身體內化學反應的催化劑,幾乎體內所有的化學反應都需要酵素來推動。人體內就住了上千種酵素,有的幫助消化,有的修復組織,有的分解毒素…..。

美國自然療法博士亨伯特.聖提諾說:人體像燈泡,酵素像電流。唯有通電後的燈泡才會亮,沒有了電,我們有的只是一個不曾亮的燈泡而已。

人體內的酵素如何產生:


在化學變化中,酵素是會損耗的,除了部分是由人體自己製造補充外,大部分的酵素還是得靠平日從食物中不斷的補充,才能使體內酵素維持平衡狀態。

酵素對溫度非常敏感,熱度不須高達沸點也會破壞食物中的酵素,煮食時若加熱溫度超過攝氏45度以上,便有機會破壞酵素的結構,酵素即失去活性。

所以進食新鮮的蔬菜水果,未經烹煮的天然食物(像魚生),是可以補充我們所需要的酵素。

為什麼要自製水果酵素: 


本來酵素是可以靠日常飲食去補充的,但城市人不多不少會吃下加工食物(肉丸類、香腸、午餐肉…..),加上大魚大肉,吸收過量蛋白質,多肉少菜,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,都會導致體內酵素加速消耗。

自家製酵素可以當成身體日常的補給品,幫助新陳代謝。在家可以用上自己喜歡的水果去製作不同的酵素。市面有售的現成酵素,為方便存放,有時會加入防腐劑、化工香料、食用色素,這樣效用會大減,動輒數百元,還不如自家製的健康安全。

但最根本還是要盡量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,不是說有了酵素就可以大吃大喝的。 酵素只是補充一些我們平時欠缺的原素,慢慢改善我們的體質。

水果酵素材料:


水果 (這次用了木瓜
、蘋果、雪梨、番石榴)
檸檬
糖 (水果的50%重量)

水果酵素做法:

*做酵素最重要注意的事項清潔和乾爽,所有器皿,包括浸酵素的瓶子,切水果的刀和砧板都要用熱水消毒,徹底風乾,一定不能沾上水份,油份,不然會發酵過程中會發霉的。
*糖可以用黑糖、黃糖、冰糖。但不要用白糖。
*如果發覺酵精長出黑色霉點,就是失敗了,要丟棄。

1. 瓶子先洗淨,用熱水消毒,再風乾。
2. 水果洗淨,用冷開水沖一下,徹底風乾,表上面不能留有水份 ,風乾後把水果切片。因為不是買有機水果,怕會有農藥殘留,也怕檸檬表上面有蠟,所以我的水果都是去皮的。
3. 最底層放水果,然後上面放一層檸檬,再放一層糖。重覆,注意最上面一定要放糖,而且糖的份量不能太少,要蓋過水果的表面,否則水果會容易腐壞。瓶頂預留1-2寸用來排酵氣。
4. 把瓶子放到陰涼處發酵兩到三個星期。
5. 第一次做的話,最好每天觀察進度,輕輕搖一下瓶子。發酵過程中會有白色泡沫出現,白泡越多,表示酵素活躍度越高,成效也越好。另外一個步驟可做可不做,就是開蓋排酵氣,有做的話製成品就不會有太重的酒味,但如果是喜歡有一點酒味的可以省去這步。
6. 兩到三個星期過後,可以把水果隔起來,剩下的就是酵素了。
7. 把酵素轉到洗淨晾乾的密封小瓶中,存放在冰箱,可存放2-3個月的。
8. 剩下的水果也不要浪費,可以加水打成果汁。

飲用方法:


把30ml的水果酵素用冷開水沖稀,早上空腹喝一杯。
喜歡的話可以加冰,加梳打水,只要不要用熱水或熱飲沖稀就可以了,高温會殺死酵素的。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

 

About Me

My Photo
小小上班族,超級饞嘴,下班休假最喜歡窩在廚房做料理,寫寫部落格,記錄下生活大小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