料理聯合角 ♥ 第十六話 - 杏汁豬肺湯 (附食譜)


料理聯合角這一回的題目是秋天滋潤湯水,剛好這幾天不知怎麼的超想喝豬肺湯,就試試在家自己做。

平日在街外很小會點豬肺湯,怕豬肺沒有洗乾淨或處理好,除非是在比較可靠的餐館,因為真的很怕湯有股肉腥味。其實在家做處理豬肺沒有想像中麻煩,只要不害怕(畢竟是內臟嘛),和用足夠時間灌水、排水,豬肺就能洗乾淨。

其實我們兩個都不太吃內臟,主要是喝湯,加了杏汁的湯很香滑,感覺超滋潤的。






材料:

豬肺1對
豬骨1條 (我買了$20豬骨)
雞腳8隻
金華火腿3片
乾瑤柱5粒
龍皇杏120g
北杏30g
銀杏12粒

做法:

1. 龍皇杏、北杏浸4小時(也可以早一晚浸過夜) 。

2. 浸好的龍皇杏、北杏加入一湯碗水,放入攪拌機打爛,隔渣,留下杏汁備用。



3. 銀杏去殼、去皮,把芯挑去備用。

4. 把水喉插入豬肺氣管,開水,豬肺灌水後會慢慢脹起。


5. 用筷子在豬肺不同的位置上插幾個小孔,血水會在這些小孔排出。灌水過程大約要30至45 分鐘,可以每隔5-10分鐘按壓一下豬肺,加快血水排出。


6. 洗好的豬肺是粉白色的:



7. 雞腳、豬骨汆水,鍋子加入冷水(蓋過雞腳、豬骨),用小火煮至水滾,撈起沖乾淨備用。

8. 把洗好的豬肺汆水,鍋子加入冷水(蓋過豬肺)、紹酒2湯匙、蔥1束,用小火煮至水滾,撈起沖乾淨備用。





9. 把汆好水的豬肺切件(可以切得大一點,因為豬肺在煮的過程中會縮小) 。

10. 把切成塊的豬肺用白鑊炒,期間豬肺會出水,把水份倒去繼續炒,直到豬肺完全乾爽為止。



11. 把豬肺、豬骨、雞腳、金華火腿、乾瑤柱、銀杏放入壓力鍋,加水至蓋過材料(我加了約4湯碗水) ,加壓後用1度(家用的壓力鍋有兩個度數,1是比較底壓的)煮45分鐘。

12. 壓力鍋減壓後開蓋,換上普通鍋蓋,把湯用小火煮20分鐘(壓力鍋煮好的湯再煮15-20分鐘,這樣湯會比較入味)。

13. 飲用前把杏汁加入湯中,用小火煮10分鐘,加一小撮鹽調味。


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

 

About Me

My Photo
小小上班族,超級饞嘴,下班休假最喜歡窩在廚房做料理,寫寫部落格,記錄下生活大小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