白神天酵種肉鬆麵包 (直接法 附食譜)


友人送了一包白神酵母,膽粗粗的試種白神酵母種。大家都說是白神酵母種天酵種比較簡單的,就試試囉。

白神酵母種做法:


1. 將10g酵母加入40g暖開水中(水温大約35度),把酵母徹底溶化,做成酵母液,待15分鐘,酵母液會出現小許泡沫,代表酵母活躍。
2. 把100g高筋麵粉和100g冷開水混合,把混合物跟酵母液加入玻璃瓶。徹底攪拌勻,做成酵母種。
3. 不要擰上瓶蓋,把酵母種放温室發酵至2倍高(室温會影響發酵時間,夏天約需要1-2小時,冬天約需要3-4小時)。
4. 發酵好了就可以第一次使用酵母種,然後續養。或擰上瓶蓋放到冰箱普通格冷藏。


白神酵母種續養方法:


1. 酵母種從冰箱取出後,擰開瓶蓋,放到温室回温,待酵母種表面會出現無數氣孔,代表酵母種活躍,才可以開始使用(室温會影響回温時間,夏天約需要1小時,冬天約需要1-2小時)。
2. 每次取了需要份量的酵母種,用一比一的方法用入高筋麵粉和冷開水,和1/4茶匙糖。比如說:取了60g的酵母種,就要把30g高筋麵粉和
30g冷開水混合,加入原種。
3. 不要擰上瓶蓋,把酵母放温室發酵至2倍高(室温會影響發酵時間,夏天約需要1-2小時,冬天約需要3-4小時)。
4. 擰上瓶蓋放到冰箱普通格冷藏。

其他補充:

1. 酵母種要一個星期續養一次,如果那個星期不做麵包的話也必須拿去部分天然酵母進行續養。
2. 酵母種的用量我會參考KB的建議,用麵包材料粉量的30%。例如食譜用粉的份量為200g就用60g天然酵母種。

白神天酵種肉鬆麵包材料:
高筋麵粉 200g
白神酵母種 80g
奶粉 10g
糖 1湯匙
鹽 3g
豆漿 80g
橄欖油 
1湯匙

白神天酵種肉鬆麵包 做法:

我是用Kitchenaid攪拌器幫忙打麵團的。
1. 將所有乾性材料(高筋麵粉、奶粉、糖、鹽)放入盆中拌勻),再加入濕的材料(橄欖油、豆漿) ,攪拌均勻到無粉粒狀態。
*豆漿預留20%-30%,在攪拌過程中慢慢添加,每個牌子麵粉的吸水力不會有一點點不同,天氣、濕度也會有點小影響,最好預留一點水份,在攪拌過程中看情況加入。
2. 再把麵團打至呈現薄膜狀態。
3. 拿一個乾淨的容器,抺上油,把打好的麵團(收口向下)放到容器裡,噴一點點水,蓋上乾淨的濕布。進行第一次發酵,至麵團膨漲到原來的2倍大。
4. 把麵團取出排氣,分成六份,滾圓,蓋上乾淨的濕布讓麵團鬆弛一下。
5. 把麵團整成橄欖形,可以參考Carol老師的教學。
6. 在整好形的麵團的表面噴一點點水,進行第二次發酵,至麵團膨漲到原來的2倍大。
7. 預熱烤箱170度,烤15分鐘就完成((每個烤箱性質不同,時間可以自己調整一下;如果中途覺得) 。
8. 夾一點點肉鬆在中間,就完成了(我是單單夾肉鬆,喜歡的話可以加一點點沙拉醬,自己配搭)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揉麵團的回程中已經覺得麵團很柔軟,吸水力也很好。看到第一次做出來的成品很開心,麵包很鬆軟的,有淡淡的甜味。現在已經在期待周未有時間做再試做天酵


1 comments:

  1. 您好!如需白神酵母,歡迎光臨我的賣場,謝謝您!
    http://laaurora32.blogspot.tw/

    ReplyDelete

Popular Posts

 

About Me

My Photo
小小上班族,超級饞嘴,下班休假最喜歡窩在廚房做料理,寫寫部落格,記錄下生活大小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