冬蔭公湯 (附食譜)


和他到保和島旅遊時試了當地一家餐館的冬蔭公湯,這個湯和我們平日渴的有一點不一樣,就是沒有加棷奶,湯很清,用了多種天然香料煮成,酸酸辣辣的特別醒胃,自那次以後我們兩都愛上這個煮法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用來盛湯的湯soup bowl有沒有很漂亮,謝謝Kaka,特地由英國帶回來送給我(飛吻)

材料: (二人份)

海蝦半斤 (約15隻)
草菇半磅 (買不到草菇,用了秀珍菇代替)
蕃茄2隻

調味:

南薑 1小舊
泰國莞莤4束
九層塔1束
香茅 2支
檸檬葉8片
指天淑4隻
青檸3隻
冬蔭公醬4湯匙
料理酒2湯匙
魚露2茶匙
糖1/2茶匙
薑2片



要做好喝的冬蔭公湯,一定不能缺掉這些香料



這次用的是這個冬蔭公醬

做法:

1. 蝦洗淨,擰掉蝦頭、把蝦身的殼去掉,留蝦尾的殼(會比較好看) 。蝦身開邊挑蝦腸。蝦頭及蝦殼留起備用。

2. 秀珍菇用沾了水的餐紙抺乾淨。蕃茄一開四。

3. 把南薑、泰國莞莤、九層塔、香茅、檸檬葉、指天淑、青檸洗淨。南薑、香茅切片,泰國莞莤切段,把九層塔的葉子摘下,檸檬葉撕碎,指天淑切粒,青檸渣汁。


4. 湯鍋下湯,把薑爆香,加入蝦頭蝦殼炒至轉紅色,下料理酒。

5. 加入四大碗水,水燒滾後加入加入草菇、蕃茄、南薑、泰國莞莤、九層塔、香茅、檸檬葉、指天淑,用小火炆煮30分鐘至出味。





6. 隔走蝦頭蝦殼(可以留幾只蝦頭裝飾用),加入糖調味(如果喜歡棷奶的朋友可以在這一步加入棷奶,大約一小碗份量)。

7. 加入蝦身,蝦熟後關火,加入魚露、青檸汁(魚露要關了火才加入,青檸只要汁,不要整個連皮放進去,不然湯會變苦)。



4 comments:

Popular Posts

 

About Me

My Photo
小小上班族,超級饞嘴,下班休假最喜歡窩在廚房做料理,寫寫部落格,記錄下生活大小事。